【忘羡】浮沉——七、安世先生

    静室是个什么地方,每个蓝家弟子和来过云深不知处的人都知道,那是含光君的书房和卧房,从来不然其他人出入。关于这点,蓝曦臣和曾在云深不知处求学一个月的魏无羡也是知晓的,不过两人的表现可是截然不同,一个了然,一个仿佛听见江澄终于找到道侣一样震惊。

    “……先带我去找我师傅吧。”魏无羡决定这件事暂且不提,实在不行自己下山找个地方睡一晚也可以。反正自己就算是去后山睡树上也不去静室,天知道小古板睡的地方会是什么样?!

    当然,江澄找到道侣什么的……不存在的,不存在的。

    蓝湛看魏无羡转移话题也不纠缠在这个问题上,随他意带着他去竹居寻百晓生。

    云深不知处身为蓝氏仙府,自是有各种待客之间,但这竹居却与那些不同。

    相传,蓝家先祖蓝安有一故人犹爱竹,两人知交甚欢,但那故人喜游乐之趣,居无定所,遂于自家府中选了处竹林福地为其建居。

    百年过后,蓝安仙逝,故人隐于山内,不再出没俗世,但每隔数年都会来到竹居小住几日,也会看在蓝安的情分上出手指点一下他的后人,也算随了这份因缘。

    还未踏入竹林,一只仙鹤敛翅阻于两人之前,信步端庄,优雅从容,尘不沾纤羽,恶不染丹心,自是一副仙容宝相。

    “蓝二公子还请留步,许久未见,我有一些话想与扶桑单独谈谈。”

    魏无羡感觉后脊骨窜起一股寒意,有些犹豫向蓝忘机点了点头,然后独自前行。

    蓝忘机看着魏无羡的背影,手下意识抬起两寸,而后放下。

    “看到那孩子的背影,很不安?”

    蓝忘机颔首,不知在想些什么。

    “心悦扶桑……不,心悦无羡?”

    微微颔首,然后摇了摇头。

    “只要是他,心便欢喜。”

    痴儿,痴儿……

    百晓生抽抽眉,看着眼前快瘫在椅子上的魏无羡,听着借由身外化身听来的答案,这可真是蓝家代代出情种,一代更比一代痴啊,自己打过交道的蓝家人,没有数十也有十数,也就只有小启仁并未为情所困……啧,小启仁这辈子算是没救了。

    “按你所说,你认为那鬼手有疑?而且有人设计你献舍重生?”

    “啊,应该只有这个可能了吧,设计我重生,大概也是他布局的一环。如果我没有转世,而是应那人计划献舍……救蓝家小辈,大梵山召温宁,调查鬼手……此人应该相当熟悉我的性情,而且……”尤善布局掌控人心。

    “怎么,有想到谁吗?”百晓生呷一口茶,看着陷入沉思的魏无羡。

    “……这鬼手,一定有问题,把它查清楚应该就能知道,但是,这会不会也是那人计划之一?”

    “……我这是,被无视了?”

    被自己徒弟无视的百晓生皮笑肉不笑,随手丢了块儿香块儿在莲花香炉里。

    淡淡的,几不可闻的清苦药香传来,自下山而来就再未入眠的魏无羡感到些许困意。

    “……我打算去见江澄……有些事…不必说,但也有些事……该,让他知道,毕竟……我不可能…一直陪着……他们。”

    泠泠琴音入耳,魏无羡彻底陷入睡梦之中。

    白衣女子身形抽长,虽然有些纤细,却的的确确是男人的身量,原本随意簪起的乌发散落,男人把散开的头发高高束起,然后扶起歪倒身子的魏无羡,把他抱到隔间的塌上后转身离开了竹室。

    “那孩子,记忆有损,莫要迫他。”

    “记忆有损?”

    蓝忘机一怔,随即相当迫切的询问缘故。

    “金家小公子年幼好动,遇到过不少凶煞之物,你认为是什么一直护着他?”

    答案已经呼之欲出,就在谜底将要揭晓的时候,眼前仙鹤缓缓展翅飞上青空,悠悠化作碎片,随风而去。清朗的男声在身后响起,蓝忘机转身看向来人。

    面冠如玉,身若修竹,眉眼含笑,朱唇微挑,右眼角下的泪痣不显清冷反而有些许俏皮的意思。一袭月白衣冠加身竟不显单调,唯有颈间系着的白绫下若隐若现的齐整的一圈伤痕显得有些突兀。

    这便就是魏婴的师傅,蓝家先祖的故友,安世先生百晓生吗?怎和典籍中记载的有些不太一样?

   
    “金家小公子腰间系的‘破厄银莲铃’是扶桑前世最后拜托我交给那小公子的满月礼,亦为他前世的遗物。”

    “那银铃里被他炼了两成碎魂进去,夷陵老祖的魂魄伴身,虽只有两成,但也足以护住那位小公子了。”

    “!”蓝忘机惊讶的睁大双眼,身体有些颤抖,炼化魂魄,这可是连古籍之中都未曾记载的事,魏婴,你怎么敢……

    “我倒是感觉没什么不好的,不拘泥于框架之中,剑走偏锋,与我很是相似。”

    “不对,魏婴也因此魂魄不稳,记忆受损,此等术法理应封禁。而他也应尽早取回自己的两成魂魄,魂魄分割炼化之说闻所未闻,也不知晓后果如何……”蓝忘机忽然停下,似乎是知道自己自己的失态,向百晓生行了一礼。

    百晓生似笑非笑,引着蓝忘机向竹林深处的竹室走去。

    “所以才说你不懂,扶桑此时安稳无事便是最有力的证明,以及,我何时说他记忆受损与他炼化魂魄有关?”

    “……”蓝忘机敛眸无言,是自己操之过急……关心则乱。

    “那孩子本就记忆成迷,各种理论夜猎知识他能说个一年半载,处处详尽,不带重复的,但你要提他什么时候帮过谁这类,他可是一个都不记得,就好似藏色所教给他的,‘人给善尔,铭志于心。予人以善,沙处涂也。故其心空旷,其神颐怡。 ’和他母亲一样……”

    百晓生负手在前,蓝忘机跟在他身后听着百晓生口中的魏无羡,恍惚之间想起了多年之前在乱葬岗山下,向自己说着‘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的少年,明明还是未及弱冠之年,却沧桑疲惫的好似耄耋。世人之言太过沉重,那人的魂灵却比风还要轻,他究竟是怎么做到在听到那些颠倒黑白的言论时,依旧笑意盈盈的?

    “都是笨蛋啊……”

    看着近在眼前的竹室,百晓生转身看着蓝忘机,“你可知那句‘与我很是相似’应作何解?”

    “请前辈赐教。”蓝忘机躬身鞠了一礼。

    百晓生依旧是似笑非笑,不做言语。

    “扶桑与我很是相似,而我自己总喜欢给自己留一后手。”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

    看着蓝忘机依旧有些迷惑的样子,百晓生摇了摇头,看来太懂一个人也不是件好事,说到这里已经是极限了,希望他能在最后知道这个答案。

    “罢了,你还有时间去想这个问题,先随我进去吧。”

    百晓生并未将蓝忘机带到魏无羡所在的屋子,而是一间空旷的琴室。

    “我听小启仁说,蓝家此世琴道属你最优,这曲‘镇魂’能领悟到什么程度,就看你的悟性了。”

    百晓生抚琴奏了一曲,没有施用灵力,光凭借单纯的曲调便使人感到心境安和。

    “这似乎,与‘清心音’和‘安息’很是相似。”

    “这是自然,不然怎么能让他好眠。”

    蓝忘机皱眉,正欲发问,但却已做出了回答。

    “道鬼两修,看似说起来容易,但实际是真真儿考验人的定力,平时还好,但睡梦中极易入梦,扰人清明。自下山后,他应该未曾安睡过吧。”

    蓝忘机眉头紧蹙,解下忘机琴便开始慢慢弹奏,不愧是让蓝启仁赞不绝口的后辈,只一遍就有七八成模样。

    之后的时间里,蓝忘机一点一点磨这首曲子,不过一柱香的时间,竟与百晓生所奏相致无二了。

    “明日的鬼手招魂让扶桑代我,而后让他来见我。”

    蓝忘机横抱着魏无羡,点了点头离开了竹室。

    在他们走后,百晓生取了一坛酒和两个酒杯,各自满上后只取了其中一杯做饮。

    “今日晓邪不在,就我来陪你,你若不喜……那就继续不喜吧,反正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这么多年过去,你的后人中终于有个想你的,小翼倒是也很像……算了,不提了。”

    “你一直不肯走,但这云深不知处被毁时你也不肯出手,我知道你是想看他们走出自己的路,但那孩子怎么说也是我和晓邪唯一的徒弟,说不定也是你未来曾……混蛋,想想都生气,我和晓邪含辛茹苦十来年养大的宝贝疙瘩就这么被你家的木头给拐走了……混账,你给我多担待点儿他,以后要是他在你们这儿受了什么委屈,你就等着我拆了这云深不知处吧!”

    清风拂来,那剩下的一杯酒便空空如也。

    “啧,还是好气啊。”



    小剧场:

    wifi:(几乎全程睡过去了)

    汪叽:请把wifi交给我吧

    100+:混蛋,蓝安你给我滚出来!管好你家崽子,这门亲事我不同意啊啊啊啊!

    100-:100+不在的第一天,想他。100+不在的第二天,想他……

     @墨酒儿

    应小可爱的要求,更了浮沉。

    等往事的不要着急,近期应该还会有更……还是随机掉落吧,随缘啊,随缘_(:з」∠)_

    最后,祝各位,中秋快乐,阖家团圆,ME不能回家,没有月饼,哭唧唧QAQ
   

   
   

   

   

   

评论 ( 32 )
热度 ( 31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肆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