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沉——五、夜话

    之前的点文系列,最后是浮沉11往事9,还有小天使两个都要,所以更浮沉。
 
    夜已深,船舫微摇,在平静的江水上激起几层细浪。

    虽是都为修道之人,皆通御剑术法,但这连日下来的夜猎疲累也不是一般子弟可以禁受住的。

    各家仙门皆有适用于各处的出行法器,他们现在所乘的舫船也是其一。

    魏无羡坐在舫船一个独间中,莫名有一种上了贼船的感觉。

    之前在莫家庄看见蓝家人恨不得转身就走,现在倒好,自己都要掉进蓝家窝里了,还是自己一头栽进去的,甚至连坑都是自己挖的……

    魏无羡在把弓箭交给金凌时就直接转头下山,在半山腰上看见正在和绑着自己的那棵树较劲的花驴。

    “嘿!你还在啊,那太好了,之后就继续有劳你代步啦!”

    魏无羡上前解开绑在树上的绳子,但花驴死活不肯迈一步,看着驴劲上来的花驴,魏无羡掏出一张黄符化出苹果。

    看见苹果花驴眼睛瞬间就亮了,连耳朵都立了起来。

    “……我看你不像是头驴,你是苹果精转世吧?”

    嚼着苹果的花驴难得抬头给了魏无羡一个眼神,只不过这个眼神怎么看都有一种浓浓的鄙视。

    “……”

    好气啊,干脆宰了它做驴肉火烧吧。

    似乎察觉到魏无羡的不善,花驴向后走了几步。

    “扑哧,瞧你那熊样,我还不至于和一头驴置气好吗?既然你这么爱吃苹果,那你以后就叫‘小苹果’吧。”

    一只鹤鸟盘旋在上空,最后停在魏无羡身边。

    魏无羡挑挑眉,信手拈了个手印,那鹤鸟便化作一只纸鹤落在魏无羡掌心。拆开纸鹤后,入目仅仅一行字,没有落款。

    「受蓝氏相邀,至云深不知处小聚,望君珍重。」

    写的倒客气,但为什么迎面而来一股杀气呢?

    以这家伙的性格,这句话应该是‘在蓝家借地,来云深不知处受死,不来后果自负’的意思吧?

    没错了,最后的‘珍重’两个字都快把纸划破了!

    真是凄凄惨惨戚戚,人生总是起起落落落……不对呀,我看那两个家伙天天风生水起,以欺负和压榨自己为己任,凭什么我就要负责起起落落落之后的落落落啊?

    话虽这么说,但这趟蓝家是必须要去的,不然天知道这‘后果自负’是怎么个自负法,反正自己是完全不想体会。

    从这里到姑苏有些距离,若是御剑灵力消耗是一回事,这小苹果……难道真要把它做成驴肉火烧?

    话说……这大梵山上不就有现成的蓝氏子弟吗?自己怎么说也救过他们,蹭个船行个方便总没问题吧?

    说实话,上了蓝家的这趟贼船后,在晚饭的时候魏无羡就相当后悔了。

    我的天,你们蓝家这么些年还没把后山啃秃吗?

    可能蓝忘机这根木头终于开了窍,知道自家吃食是能吃死人的,递给了自己几块姑苏点心。

    拿几块点心瞧着相当眼熟,味道也很熟悉,十多年过去了,彩衣镇的几家小店还开着吗?

    吃着点心有些感慨的魏无羡自然没有发现身旁隐晦而又欣狂目光。

    魏无羡翻身下床,准备出外看看,能碰见人就和他聊聊这十三年来修真界里发生的事,如果碰不见就抓两条鱼。晚上就吃了那几块糕点,实在是有些不顶饿啊。

    甲板上,蓝思追刚和上一个来守夜的蓝家弟子交换,一边警惕周围状况,一边温习夜猎笔记。

    “嘿!干什么呢?”

    魏无羡隐蔽气息走到他身后,虽是打算吓一吓他,但看着眼前少年急得佩剑都要拔出来的样子,一时间不知道是该对成功吓到他开心还是该对‘自己有那么吓人吗’产生怀疑。

    唉,还是经历的太少,想当初……好吧,当年好像也没什么人能吓自己,大多数还是自己吓别人。

    “啊,是洛前辈啊,你吓死我了。”

    蓝思追看清来人才收回佩剑,明显松了口气。

    “这么晚在这儿干嘛呢?”

    孩子还小,以后历练的机会多的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魏无羡暂时放下对年轻小辈的‘教育计划’,开始调侃蓝思追。

    “在守夜,顺便再想想这次夜猎笔记怎么写,不得不说,这次夜猎我们这些小辈实在是收获颇多。”蓝思追笑得有些羞涩。

    谦虚而进取是好事,不居高临下也不是坏事,但面对这样的蓝思追,魏无羡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完了,这孩子废了。

    时时刻刻都想着学习,这孩子还不长成一个书呆子?

    温情,婆婆,六叔……我对不起你们。

    “那个,洛前辈,你为什么一直戴着纱笠?”

    被魏无羡沉默不语的样子有些吓到了,蓝思追不由想到刚刚同伴们一直在讨论他纱笠下的样子,大多数都猜他容貌……有失礼仪。

    “抱歉,如果不便,请恕晚辈失礼。”

    “那倒没有,只是想不到你们会对我这张脸感兴趣。”

    “很奇怪吗?”蓝思追有些不解,毕竟自己和自己的同伴们蛮好奇的。

    “不奇怪吗?半大小伙子不喜欢姑娘家反而觉得我的脸更有意思。”

    魏无羡说话的语气有些轻佻,怔了一瞬的蓝思追在明白后脸瞬间爆红。

    “前辈!”

    眼前少年不知所措,连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放的窘态,魏无羡好似看完好戏般,放过了少年。

    “怎么?想看?”

    蓝思追有些犹豫又有些期待的点了点头,之后又小心翼翼地问道,“可以吗?”

    “当然可以了,我长的虽不比你们泽芜君和含光君,但也没到需要回炉重造说地步。你若想看也不是不行,不过……”

    “要你帮我一个忙。”

    “何事?”蓝思追有些好奇,眼前这人其能应该不输含光君,这人还有什么事需要自己一个蓝家小辈帮忙的。

    “与我说说这些年来你所知道的修真界发生的事,不论大小,最好你知道多少说多少。我刚入世,对现在的局势不是特别了解。”

    相当充分的理由,这理由是早在之前就想好的,不论对谁说都无法反驳。

    蓝思追眨了眨眼,便把自己所知的事全盘说出,如此不设防连蓝思追自己都有些惊讶。不知为何,总感觉眼前人甚为熟悉,这个人,绝对可以相信。

    一股脑把这几年来的事说了个遍,然后眼神有些灼热的盯着魏无羡。

    魏无羡不由失笑,也不耍赖,当着蓝思追的面摘下了纱笠。

    看着魏无羡纱笠下的样子,蓝思追有些失神。

   面容虽有些稚嫩却绝对是俊逸非常,一双桃花眼潋着点点水烟,唇薄而轻挑,眉角弯弯,是一副笑相。

    丰神俊朗,他第一次觉得这词好似是为眼前人量身打造的,没人比他要更合适这个词。

    这等面貌虽因年幼,略次于泽芜君含光君,但也仅次于这两位了,而他们二人在世家公子中排名第一和第二……

    魏无羡手指轻点少年额头,“怎么?看傻了?”

    “……嗯…啊…啊?哦,没有,前辈如此俊朗为何要以纱笠遮掩?”

    “无他,随心情。”

    魏无羡坐在船舷上,抽出腰间的长笛在指间戏玩,忽然就想起了当年某人给自己唱的曲子。

    “小思追,蓝家擅音律,你们所修习的课业中应该有这门,蓝家乐曲成百上千,你学了几成?”

    “八成左右,其余虽为习得,但也大概了解。”虽有些不解魏无羡为何问这个,但也如实回答了。

    魏无羡转了转笛子,最后把笛子抵在唇边,一曲小调悠悠扬扬地响起,和缓宁静,闲染安恬。

    曲子还未吹完,就听见门被粗鲁地打开,然后是匆忙惶急的脚步声传来。

    “这曲子,你可听过?”

    “晚辈才疏学浅,并未听过此曲。”

    魏无羡转头看向来人,果不其然,来人正是蓝忘机。

    蓝忘机死死盯着魏无羡,似乎一转眼这人就要消失不见了。

    “含光君。”

    蓝思追向蓝忘机行礼。

    “嗯。”

    蓝忘机点点头,不做言语。

    “思追,你回去吧,这后半夜我和含光君守着。”

    魏无羡拍了拍蓝思追的后脑勺,蓝思追知道两人大概有些话要说,看向蓝忘机,得到应允后退下。

    终于,甲板上只剩魏无羡和蓝忘机两人。但两人谁也不开口说话,一片死寂,最后还是魏无羡忍不住打破这尴尬又安静的局面。

    “蓝湛……好久不见了。”

    “嗯。”

    场面再次陷入尴尬。

    “咳嗯……你叔父现在如何?”

    “叔父身体安好,现仍在云深不知处教学。”

    “啊,是吗,那太好了。”

    当年老一辈的前辈,现今就只剩下蓝启仁一人了,无论过往恩怨几何,这位老前辈身体安好,对自己来说也是个好消息。

    “你兄长呢?”

    “尚好。”

    “那…彩衣镇呢?”

    “水行渊已除,彩衣镇也早已重建,安居乐业。”

    “云深不知处也重建了吧。”

    “嗯。”

    “和过去一样吗?”

    “大致相同。”

    “思追他……”

    “嗯。”

   之后的时间就在两人一问一答中过去了,魏无羡发问,蓝忘机则是一板一眼的回答。

    “蓝湛,你这些年怎么样?”

    “……嗯。”

    “你呢?”

    “发生了很多事,但总归来说还算不错,今天很晚了,我去睡了。”

    魏无羡捡起他放在船舷上的纱笠准备回去,蓝忘机仅仅盯着魏无羡,然后他看见他的少年在他视线尽头转身看他,脸上挂着明媚爽朗的笑……

    “我应该会在云深不知处小住几日,然后大概应该会四处游历,我还有很多东西想问,我经历的东西也有些复杂……”

    “一时间说不完,我们以后慢慢来怎么样?含光君~”

    〈“天子笑!分你一坛,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

    一如当年。

    “嗯。”

    小剧场:

    43:麻烦说一下你在被汪叽识破身份后的想法。

    wifi:港真,我下意识是想跑的,但奈何这云深不知处还必须得去,我跟你讲,我那是就是这个心情,被命运揪住了后颈皮.jpg.

    汪叽:……

     @墨酒

    更了啊,ME更文啦!

   话说都催浮沉和往事,ME的其他文都没人看的吗?爆哭.jpg.
   

   

   

   

   

   
   
   

   

评论 ( 25 )
热度 ( 341 )

© 肆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