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羡】浮沉——六、云深不知处

    “前辈,冒昧询问,你的佩剑何名?”

    对于这些小辈们来说,魏无羡给他们的第一印象不是在看到献舍阵法为他们解说时涉猎广泛的才学,不是在大梵山上面对食魂天女时一针见血的指导,而是在莫家庄围墙上制服走尸时操纵仙剑的游刃有余。

    “此剑无名。”
 
    魏无羡似乎想起了什么,稍稍拐了个弯儿回答,不远处的蓝忘机看了他一眼,嘴角微微牵动了一下。

    “诶?这把剑这么厉害竟然没有名字吗?”

    蓝思追还未作答,性格有些跳脱的蓝景仪先惊叫出声。

    对于这个性情活泼的蓝家小辈,魏无羡对他印象还是很深刻的,在那个恪守古板连骨子里都是老陈墨的兔子窝里,是怎么出了个这样有意思的小家伙的?

    “思追,你认为呢?”
 
    魏无羡把话头挑向蓝思追,看着蓝思追摇摇头,颇有些苦恼的样子,魏无羡笑出了声。

    “哎呀,脑筋转个弯嘛,我可是已经把剑名告诉你们了,蓝湛,你说说看。”

    魏无羡坐在船舷上转头问蓝忘机,蓝忘机扶了下有些没坐稳的魏无羡。

    “剑名无名。”

    回答完后,没去看小辈们惊讶的表情,直接转向魏无羡,“行船不稳,小心坐稳。”

    “不错啊蓝湛,有长进啊。”魏无羡向下看了看被船激起波浪的河水,“而且你是知道我的水性的,别说不稳,就是掉下去我也能游到姑苏。”

    蓝忘机盯着他,明明面目表情没有变化,但魏无羡却明明确确地感觉到,蓝湛生气了。
   
    “嘛,蓝湛你别气啊,虽说我确实可以游到姑苏,但我还是想坐船安安稳稳地到。”

    三哄两哄地把蓝忘机骗去船尾找自己压根儿就没有的护身符篆。

    “…前辈,你和含光君……”

    “是旧识。”

    前世今生三十载,虽谈不上至交挚友,但也算得上是相识一场。

    交织成网的河道尽头是姑苏水乡特有的烟雨小镇,入耳尽是绵软哝音,眼见皆为一片祥和愿景。在人烟渐少的深山之上便是这蓝家仙府的所在之处。

    兰陵金麟台,云梦莲花坞,清河不净世,姑苏云深处。

    蓝氏仙府——云深不知处。

    对于魏无羡来说,这云深不知处真是一言难尽,该有的东西不一定都有,但不该有的东西是一定没有。

    没酒没肉没玩物,连女修都是和别人隔开的,这蓝家的祖先怕不是个和尚?

    哦,对了,蓝家祖先蓝安就是个和尚……呵呵,头疼。

    舫船靠岸而停,魏无羡牵着小苹果和蓝家小辈下船时被蓝忘机叫住,魏无羡把小苹果的缰绳递给蓝思追,让他们先走,自己和蓝湛随后就到。

    魏无羡看着掌心里的玉坠,羊脂白玉上辟邪防身的符文绘作流云,圆润的边角开着几朵小小的龙胆花。

    “蓝湛……”

    “没找到你的护身符篆,你带着这个吧。”

    玉坠入手时还有余温,怕不是这人的贴身之物。

    “蓝湛……”

    你应该知道,我是在骗你。

    “你当前之身不及当年,总归需要这类防身之物。”

    “……”

    蓝忘机你在那儿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什么呢?!

    开玩笑!普天之下能伤我的人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好吗?!

    看着面无表情的蓝忘机魏无羡叹了口气,把玉坠收入怀中,看到蓝忘机似乎松了口气的样子让魏无羡感到疑惑。

    搞不懂你们这些蓝家人。

    看着山脚下密密麻麻刻满家规的规训石,魏无羡选择沉默。

    “…你叔父……开心就好。”

    “嗯。”

    嗯你个鬼啊嗯!

    尚未至山门,迎面便是一身白衣的修士。

    这几人身穿蓝家校服,个个素衣若雪,缓带轻飘。为首之人身长玉立,腰间除了佩剑,还悬着一管白玉洞箫。  

    君子泽芜,皎若明珠,清煦温雅,款款温柔。

    世家公子榜榜首果真名不虚传。

    蓝忘机见之,微微俯首示礼,来人亦还之,望向魏无羡,笑道:“忘机从不往家中带客,这位是?”  

    这人和蓝忘机对面而立,竟如照镜子一般。只是蓝忘机瞳色极浅,淡如琉璃,他的眼睛却是更为温润平和的深色。   

    正是蓝家家主蓝曦臣。

    魏无羡微微俯身行了一礼,“在下洛轶,家师在此多有叨扰,还望泽芜君海涵。”

    “嗯?原来是安世先生的弟子吗?之前在莫家庄多谢洛公子出手相助,才未让这些个小辈们遇险。”

    魏无羡生平最恨这些咬文嚼字的客套话,一句两句还好,这长篇大论还是却之不恭。

    蓝曦臣看了看蓝忘机,心下了然,也知魏无羡不喜这类言辞,便转了话头,准备离去。

    “安世先生现于竹居小住,洛公子可以让忘机引你前去。”

    哦,师傅在竹居,所以……我住哪?后山草窝?

    “静室。”

    “嗯?”

    蓝湛你说什么,风太大我没听清。

    “先去见安世先生,而后你随我居静室。”

    小剧场:

    wifi:师傅,为什么我要去和小古板一起住静室?竹居应该有外间啊?

    百晓生:嘛,晓邪可能会来……

    wifi:……蓝湛你等等我

   
   

     @墨酒儿  @西凉

   

   

   
   

评论 ( 23 )
热度 ( 28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肆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