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羡】卿名婴,君无羡——六、初相识

    今日定是没看黄历。




    “夜归者不过卯时末不允入内,出去。”




    刚刚出关去巡夜的蓝忘机看着外墙上的黑衣少年眉心微皱,自云深不知处建成之后,各个世家子弟在此无不收敛脾性,尊礼循矩。




    那些世家子弟在外品性如何他不知道,但在云深不知处,无论是谁都不敢如此嚣张,与那三千家规叫板。




    “你手里拿的是什么?”





    蓝忘机一手持剑,一手指着那人,脑中迅速回想今年来云深不知处求学的世家子弟名录。




    一无所获。




    这人到底是谁?




    “天子笑!分你一坛,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     




    那少年模样生的好看,此时笑靥如花更是惹人喜爱,很少有人在他面前笑得如此自在开怀,甚至很少有人在他面前笑,兄长蓝曦臣除外。




    叔父蓝启仁恪守家规,谨言慎行一举一动都是规训石所遵所载,在他懂事以来,从未见过他何时笑过。




    父亲长年闭关,莫说笑,连见都未曾见过几面。




    母亲……倒是常在他面前笑,但是……早已是陈年旧事了。




    他天生面冷,连表情都甚少有之,更别提笑与他人,所以世家子弟与其说敬他,倒不如说是畏他,很少在他面前言语嫣然。




    看着眼前少年的笑脸,蓝忘机手指微曲,不免心中一动。




    黑衣少年举起酒坛在自己的鼻翼下扫了扫,一排安然享受,仿佛已经为这坛酒所陶醉。




    这对少年来说不算什么,但在蓝忘机眼里就是对家规的公然挑衅!




    原本心中的那点微动被这些许恼怒压下,蓝忘机带着些气恼发声,“云深不知处禁酒。罪加一等。”




    “你不如告诉我,你们家究竟有什么不禁?”




    “规训石上有载,自己去看规训石。”




    啊,怎么说出来了?




    魏无羡心中一阵懊悔,更关键的是,这个小古板还真一板一眼的给了回答。




    今日定是没看黄历。




    前些日子忽然被江叔叔告知前往云深不知处求学,原本在家玩的风生水起的魏无羡顿时就感觉要完,距他们历练回来还不足一个月,江叔叔你至于吗?虞夫人做的菜你也有吃啊!




    知道要去云深不知处后,当天她和江澄的行李就被收拾好了,船家也雇好了,吃完饭后他们就被稀里糊涂的拎到船上和他们挥手告别,等回过神来她和江澄都已经出莲花坞了。




    魏无羡和江澄相对无言。




    “……”姜果然还是老的辣。




    “……”你爹永远是你爹。




    真·上了贼船。




    其实魏无羡对于去云深不知处求学这件事倒并不抵触,一来听江叔叔说自己的父母也曾在那里求学,自己也想去看看。二来以自己的身份本是不应与江澄一起的,想必是江叔叔在其中周旋才能让自己去云深不知处,她纵使再不喜欢也不能不领这份情。




    仔细想想,江叔叔、虞姨姨和师姐都是在云深不知处求学过的人,江叔叔笑得幸灾乐祸(?)可以理解,但虞姨姨和师姐笑得……有些复杂是怎么回事?




    当到了云深不知处后看见那刻着三千家规的规训石后,魏无羡和江澄沉默了。




    终于知道原因了。




    魏无羡痛定思痛,第不知多少次反省自己是否真的有那么作妖……然后第不知多少次放弃思考这个问题。




    开玩笑,就没有我魏无羡玩儿不了的地方!




    早听说姑苏人柔歌甜美酒飘香,而其中的的天子笑可是天下闻名无酒可争的佳酿。




    来的路上酒家的天子笑卖光了,可魏无羡实在是馋的不行,忍不住下山去城里买了两坛,一坛留给自己,一坛去给江澄。





    这算盘打的是不错,但这刚翻过墙檐,一只脚还没跨进来,就看见了一名身着蓝家白色校服的少年。




    头上抹额绣以卷云纹,是蓝家亲眷子弟。




    “……”刚入云深不知处,床刚铺好还没热乎呢就惹麻烦了,魏无羡已经可以想象到江澄知道后的样子了。




    ‘魏无羡,刚来你就给我闯祸! ’




    啊,江澄大概会当场气炸了吧。




    这面想着忍痛割爱分出去一坛贿赂一下,大不了自己明天再下山买一坛,但这人完全不为所动,兄台,你这就是得寸进尺,无理取闹了。




    他让我自己去看规训石?开玩笑,你家规训石除了你家的子弟估计没几人看过,最起码我是没看过。




    暗自腹诽这三千家规简直没人性,完全没注意这话一个没控制住全说出去了。




    看那蓝家子弟面色越发阴沉,魏无羡只好折中,“好吧,云深不知处内禁酒,那我不进去,站在墙上喝,不算破禁吧。”




    掀起其中一坛酒的酒封,酒香醇厚清冽,想必入口更是快意。




    魏无羡提起酒坛,一饮而尽,饮完后不由己的叹了句,快哉!




    蓝忘机看着这少年恍若无人般在他面前喝光坛中酒,心中更是怒火中烧,荒诞放肆!




    蓝忘机当即抽出腰间佩剑直向那人刺去,魏无羡侧身躲过这一剑,把空酒坛掷向他,旋身跳进院墙内。




    云深不知处为雅正大家,其院内景致在意不在形,连园植也大多是松竹这类风雅之物。魏无羡随手折了支竹子,削其枝叶,附其灵力。虽只过了一招,但魏无羡明了,手中无佩剑,自己赢不了他。




    蓝忘机也明了,这人修为不亚于自己,手持佩剑欺他赤手空拳,非君子所为,也就等了他随手削竹为剑。




    两人对峙无一先动,魏无羡皱皱眉而后抿唇一笑,心中生出一个妙计。




    魏无羡提起竹剑脚尖一点瞬间出现在他身前,砍向他颈侧,蓝忘机抽剑格挡,冰蓝色的灵力和鲜红色的灵力相击,激开几点流光。反身相错,两人位置颠倒,魏无羡手中竹剑化砍为斩,蓝忘机侧身躲开,蓝家人天生臂力强劲,其剑诀也为代代传承之下的以力辅守,三尺剑围之内,少有人能够破防。




    但,少有人也并非无人能破。





    与蓝家代代相传的剑法不同,江家的剑法寻求变化之道,每个人都是自己所创专属于自己亦为最适合自己的剑法。江家的剑意本髓只在一个字——‘快’,没有固定的招式,江家剑法每个人施展出来都大相径庭,唯有一处相同,那就是灵巧迅疾。




    蓝家与江家似乎一直以来都是如此,无论子弟性情或者是在百姓眼中的形象都相去甚远。




    蓝家是不食烟火的天上仙,江家是大隐于市的江湖客。





    克己复礼,遗世独立。




    我自逍遥,洒脱不羁。




    蓝家与江家,或许天生就八字不合。




    魏无羡若要破开蓝忘机的剑围虽有些棘手,但也并不烦神,可魏无羡却迟迟不加以动作,与蓝忘机僵持。




    看着蓝忘机这一剑与之前的第一剑相同时,魏无羡笑了。





    几招过后,蓝忘机一剑拨出,魏无羡瞬间破开蓝忘机的剑围,竹剑和蓝忘机的佩剑击在一起,柔韧的竹剑弯出一个夸张的弧度,然后剑身自然挑平,魏无羡借着这其中蓝忘机的力道运以江家步法,瞬间离蓝忘机数里。





    看着少年不过呼吸间就远离自己的身影,蓝忘机终于知晓,上当了。





    但知晓也无用,蓝忘机追不上他,静谧的夜院内只剩下少年朗笑的余音。





    蓝忘机旋即收剑,准备去寻叔父,想了想,拾起被那少年扔在地上的竹剑。




    证据,不能随处乱丢。




    第二日,兰室内,蓝家双璧之一出现在一众听学人之中,气质清冷,寒意逼人。




    蓝忘机在看过他们之后,不知为什么,感觉周围更冷了。





    刚喝完魏无羡昨晚带来的酒的江澄深感不妙。




    彼时,兰苑内,少女忽然感觉背后一寒。


   

   

   

    全场最佳:江·你爸爸永远是你爸爸·枫·你叔叔也永远是你叔叔·眠


    江澄:一坛酒就把自家妹妹给卖了(?)(不止是蓝家人,这个姑苏的酒怕不是也有毒。)


    蓝忘机:人不在,怎么回事儿?我记错了?


    天子笑:喝了姑苏的酒,你以后就是姑苏人了


   

    以及,套路不管什么时候还是你江家的套路最多。



    最近在备考,没什么时间,请各位稍稍等待些许日子,等考试考完后ME会更文的!


    要相信ME啊啊啊啊!


    (不存在的,更文什么的不存在的,咸鱼🐟_(:з」∠)_ )


    @祭酒(九殿下)

评论 ( 52 )
热度 ( 48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肆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